海中紅寶石

上一次去「棽莜」,已經是夏天的事,主要是那家日本料理店有飛機貨。所謂飛機貨,就是當天從日本空運到店的海鮮,當時說過,冬天要再來一次,試試當季的海鮮。

之前請友人吃了一個平價日本蜜瓜,他就嚷著要請回我吃飯,現在正好是冬天,就到棽莜吃一餐飛機貨吧!一個瓜換一餐棽莜,真是划算到極,以為我會受良心的責備嗎?錯了,我不打算跟他客氣,直接帶他來棽莜當魚般劏。

因為不知道當天會有什麼魚,為免掃興,最少都要有一個確定的主角,就打電話預約了一條「喜知次-Kinki」,是什麼魚?容後再談。

餐牌都不需要看,只問今天有什麼飛機貨,大約有十三、四款左右。呀,沒有最想試的鯧魚和八角魚,而且有些上次已吃過。唉,還好有一半以上是沒吃過的,也罷了。

點菜方式一如上次,遞起手指由上向下一拉說一聲:「全部我都要。」再沒比這種點菜方式更豪爽過癮了。

先上個鯛魚頭湯暖暖胃,湯煮得奶白,味道不會過濃,不錯。接下來是「鱈魚白子」,白子就是魚的精子,對女仕是養顏恩物,但吃起來像有腥臭味的豬腦,不是每個人都接受。白子旁邊,下巴突出像尖刺般的魚是「針魚」,冬天吃肉質佳,可以和白子一樣沾橘醋汁,吃原味也可感受到魚的餘香。

壽司上來,一開始為「幼鰤」、「沖目張」、「黑鯛」;接著是「間八魚」、「油甘魚腩」、「寒鰤」。以上的壽司口感如何?很難每一款都形容,幾乎都很鮮甜肥美,但以沖目張和油甘魚腩最為特別。

再來是「松葉蟹鉗」、「池魚」,「島池魚」。蟹鉗非常鮮甜且很有肉感,至於池魚和島池分別在於島池是深海魚,味道比較濃,吃起來實際分別不大。

還有燒得半熟的「梭子魚」、「火炙海陸(即A5佐賀牛加比目魚群邊)」。梭子用了鹽燒,又肥又香;至於這個海陸壽司,相信比目魚群邊是充當牛脂用吧,結果牛肉的感覺都被蓋過,雖好吃但完全浪費了。最後則是「北海道白貝」,非常鮮甜,有一種大海的味道。

壽司都吃光了,是主角上場的時候,那「喜知次」到底是什麼魚?它是北海道產的魚,全身紅色,眼很大,生活在深海,天一冷,肥油就長出,故冬天是當造季節,如果用魚網去捕,魚身會曲,而且傷了就不值錢,一定要一條一條用釣的,加上非常難捉,故有「海中紅寶石」之稱。這種魚離水即死,只有最新鮮的時候才能做刺身,加上它肥油多,最適合還是用鹽燒或煮。在港澳吃,一條小型的都差不多七百元,今次這條兩人份量,要價一千大元。

回正題,這一條決定用鹽燒,把魚扒開,肥油湧出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會漏油的魚,吃下去,非常之香,肉很滑,又不怕膩。尤其翅邊的脂肪,像濃濃的膠原,入口即化,真是極品。如有機會到北海道,在當地一定要試,絕對比港澳便宜。

本想再叫個拉麵,但已經吃不下。也對,之後看到賣單的單據,我想我友人應該臉都變成綠色,什麼不會想再吃了。

01/2016

鯛魚頭湯


鱈魚白子 針魚刺身



像豬腦般





幼鰤


沖目張


黑鯛


間八


油甘魚腩


寒鰤


松葉蟹鉗


池魚


島池魚


梭子魚


火灸海陸 (A5佐賀牛加比目魚群邊)


北海道白貝


海中紅寶石 喜知次


油份很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